今日绥芬河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
您的当前位置:主页 > 今日绥芬河网 > 新闻 >

在孩子的国学启蒙教育中,父母应该如何做?

2020-03-17 11:10来源: 未知

很多父母都认识到了国学启蒙教育的重要性,那么,在孩子的国学启蒙教育中,父母应该如何做呢?欧美思http://www.omsedu.com小编的建议有四点:

1.科学适龄

国学启蒙讲究“适龄适宜”。诵读经典可以在3周岁时开展,形式以亲子诵读为主,欧美思小编建议爸爸妈妈在引领孩子诵读经典的同时,通过一些故事或有意思的方式为孩子做浅显讲解,并适当教孩子识字。

琴棋书画学习方面,以4~5岁开始为宜。这个时间段,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、专注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,对于传统文化开始有一些粗浅的理解,并且爱学、好问,有极强的求知欲望,手指与身体的协调性逐步增强,能较快掌握握笔、书写、绘画、抚琴、对弈的要求。

2.言传身教

时下,有不少父母自己没有机会好好学习国学经典,也没有良好的艺术熏陶,孩子的学习兴趣自然不大。都说“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”,所以,为孩子进行国学启蒙,我们建议爸爸妈妈也应该重拾传统文化,和孩子一起诵读、一起赏析,将经典中的规范落实到实际行动中,这样才能身体力行教育子女。

3.边玩边学

传统艺术的学习,最重要是让孩子喜欢,对之情有独钟。结合孩子的天性,国学教育可以适当“游戏化”,即让孩子边玩边学,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学习。

欧美思小编建议:时下,有很多童谣、儿歌版的《三字经》,可以让孩子学唱,加上舞蹈动作,孩子一定会充满兴趣;爸爸妈妈还可以利用生活中的小故事、小情节,深入浅出地引导孩子去理解国学经典中所蕴含的深刻含义。

4.创设环境

给孩子创设一个传统文化氛围浓厚的环境也很重要。可以不时给孩子讲讲传统文化故事,读读《三字经》、《弟子规》,让传统文化的精神一点点渗入。

欧美思小编建议,平时还可以携带《唐诗三百首》在车里播放相关音频,让路上的时光也能进行国学教育,通过潜移默化、日积月累的熏陶,让孩子发自内心地爱上中国传统文化。

责编:乐小编

焦点

友情链接: 南方资讯   海南之窗   四川热线   浙江信息港   每日江西